爱江山更爱美人,爱上你,就是爱上全世界。我宁愿在玫瑰园中,菩提树下,孤独终老,也不愿在没有你的世界里沉沦。与其在悬崖绝壁上苦等千年,不如在三生石上陪你一夜。

昨日的世界

    《昨日的世界》是茨威格的作品,本书记录了作者一生的心路历程。作为一个犹太人,茨威格出生在一个奥地利富商家庭。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,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。当时随着欧洲科技的进步,欧洲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作为一个时代前沿的作家,在欧洲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,他一度看到了欧洲统一的希望,并一生追求。但是欧洲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能量却以最极端的方式进行了释放,即众所周知的人类历史上仅有的两次世界大战。这期间人间地狱,生灵涂炭,过往的一切辉煌化作血泪。原来,野蛮、残酷,自然的毁灭本能是存在于人的基因中的,这并不会由于人类科技的进步,社会的发展而进步。回顾我国几千年的历史,人性并没有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多少,这一点清晰可见。

     在那个疯狂的时代,茨威格经历了欧洲繁荣,战争,再繁荣,再战争的怪圈;他经历了祖国奥地利的覆灭;同时作为犹太人的一员,他经历了民族同胞被德国法西斯大屠杀的悲惨命运。所以,他经历了人类一切痛苦。他承受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,梦醒时分,百般无奈。最终他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。

   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个人不能脱离他的时代而存在的,人只能顺应时代的潮流,而并不能改变它。当时的欧洲群星闪耀,茨威格和罗曼·罗兰、弗洛伊德等优秀的大家共同铸造了那个时代的精神。

    相对于尊敬的茨威格阁下,我很庆幸能够生活在21世纪的中国,我没有经历1840年后外敌入侵,国之不国,人民沦为三等国民的切肤之痛,也没有经历建国后思想大混乱的时期。我生于90年代初,注定将在21世纪写完自己的人生。这是一个属于中国的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,国家处在国运上升期,一切都在改变,一切都欣欣向荣,充满活力。借助这个时代大势,我有机会创造我父辈从未想过的辉煌。但是如何才能把握时代的大势,借力成就自己呢?这需要我一生向往,一生努力,一生追逐。请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,梦想还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?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Demon | Powered by LOFTER